作者: ikoyumi (小喚) 看板: cat
標題: [心得/分享] 不戴頭套的結紮照護
時間: Tue May 29 01:58:42 2012



上個月母貓結紮,原本想寫這個心得,轉頭去拆完線就忘了

直到看到上面那篇才想到XD


言歸正傳。

我家這隻貓三月剖腹、五月結紮,肚皮不停再挨刀

也讓我學習了貓咪縫線傷口的照護。


一開始剖腹時,醫生用過3m的紙膠帶,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傷口可以貼膠帶。

然後就開始研究怎麼樣的照護方式可以讓貓咪不用戴頭套。


GOOGLE許多心得,有人用過人工皮。

所以我也買過人工皮使用,但人工皮比較適合最初一兩天,

傷口還會有分泌物的時候,可以用來吸收分泌物。

但人工皮很容易被舔掉,所以貼了人工皮,外頭最好能用3m嬰兒用的膠帶稍微固定

(一定要用嬰兒用的膠帶,一般醫療膠帶對貓太黏)

因為貓咪的皮膚非常非常薄,所以我們覺得不太黏的膠帶一貼上去卻都很難撕

要非常小心翼翼、順著毛撕。

最重要的是醫生當時在清理肚皮的時候最好能剃得很乾淨。



最初幾天過去後,傷口每天固定用碘酒擦拭一下,先戴頭套,等傷口乾燥後,

用3M防水透氣敷料 http://ppt.cc/TvLB

一定要乾燥 不然會發霉

這個是一層薄膜,鋪上去以後會像完全密合的保鮮膜一樣覆蓋在傷口上,

為了避免撕下來的時候會拉扯到縫線傷口,

我會在對準傷口的那個部分,先用3m嬰兒膠布在內層貼一道,

這樣撕除的時候可以避開拉扯。

貼上後,薄膜的上下各用嬰兒膠布固定。



我家的貓咪除了第一天不能進食、麻醉未退的時候有戴頭套,

其他只有擦完碘酒戴個五分鐘,上敷料以後就可以行動自如

而且三四天後每天都在跟另一隻貓打架= =


跟大家分享一下。

不過是不是適合每隻貓我也不知道,

只是我家貓咪雖然努力舔但沒有舔掉敷料,傷口也順利恢復。

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61.57.113.109
※ 編輯: ikoyumi 來自: 61.57.113.109 (05/29 01:59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運動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