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 Machadango (京花交通) 看板: Japan_Travel
標題: [食記] 京都 庶民的咖哩烏龍麵清水
時間: Tue Jul 24 18:43:47 2012


店 名:清水(しみず)
地 址:京都市左京?下鴨北園町1-5
營業時間:11:00∼17:00
休 日:星期一、星期日
推薦食物:

豆皮牛肉咖哩烏龍麵(カレーきつね肉うどん)¥850
咖哩豆皮烏龍(カレーきつねうどん)¥700

最低消費:無
官 網:無

http://ppt.cc/C0Nj


若非住處附近的居酒屋老闆告訴我,恐怕自己一輩子也不會發現這間位在
北山住宅區裡的食堂,就算碰巧經過,也應該會因陳舊且不起眼的外表而
走過。

「如果要說京都的咖哩烏龍麵,我最推薦這個地方。」

雖然祇園祭的山鉾巡行還沒結束,但氣溫的炙熱叫人無法繼續待在原處,
時已正午,兩人坐在車裡一邊吹著冷氣一邊思索,被太陽曬得毫無胃口、
又矛盾地感覺飢腸轆轆,這時想起老闆曾提過清水(しみず)的咖哩烏龍
;好似與暑氣絕緣的咖哩正適合夏季品嚐,即使熱呼呼地,那些辛香料總
能喚起不振的食慾,所以我們在烈日底下來到。

清水有專屬停車場,上了年紀的老闆娘卻叫我們將車輛停在店門前,「現
在停車場沒有庇蔭處,停在那兒會很熱。」親切的笑容使我想起去世多年
的祖母,即使酷暑難耐,那湧上心頭的溫暖依然讓人喜愛。

充滿昭和氣息的室內、空氣有濃濃咖哩香,喝著老闆娘送上的麥茶、漸漸
覺得清涼,身旁的學生們大口餟吸麵條的聲音引得我心癢,焦急地翻了菜
單,一人各點一樣。

氣泡在綴有些許蔥花的豆皮牛肉咖哩烏龍麵(カレーきつね肉うどん)裡
舞動著滾燙,炎炎夏季,食慾為辛香料的氣味全開,迫不及待地燒了舌頭
,濃稠的咖哩湯汁滿滿高湯香,碎牛肉末也不失肉味,泡在湯汁裡的豆皮
口感還留有酥脆,第一口我就知道,清水必成日後時常拜訪的店家,即使
麵條是被?c岐烏龍麵慣壞的外人所不懂的柔軟京烏龍沒什麼咬勁,卻更適
合被豔陽摧殘後的疲憊身心,不需咀嚼、呼嚕嚕就進了肚,每口是高湯的
清爽與咖哩的濃香,每口後又在嘴裡殘留著餘韻回甘,於是狼吞虎嚥著湯
汁,從不曾在日本飲盡麵湯的我罕見地第一次瞧見麵碗底,又向老闆娘要
了第二碗咖哩豆皮烏龍(カレーきつねうどん)。

「我要豆皮烏龍,豆皮雙份。」
「我要咖哩蓋飯,豆皮雙份、辣三倍。」

看來是熟客,否則怎會才進門就熟練地向老闆娘提出各種要求,然而我的
確沒料到豆皮與咖哩會是如此契合,開心地咬著豆皮獨特的馨香,從裡頭
擠壓出的湯汁四處流竄、再次燙著口腔,但美味超越苦痛,我仍是一口接
著一口,不消多久,又再次見到碗底;別於一直喜愛的岡北烏龍麵不論是
用料、裝潢、服務中所擁有的高貴細膩,清水的咖哩烏龍麵是種親切且懷
舊的氣息,就像是媽媽為自己調製般的溫暖美味,而且,這是位有著不輸
名廚手腕的母親。

下次,也要來一碗豆皮雙份。


附註:清水也有販賣蓋飯,阿醬點了一碗天婦羅蓋飯,不過不是很好吃,
而且居酒屋老闆只推薦他們的咖哩烏龍,請參考

--
不好意思,麻煩板主別m我文章也別收精華區
免得哪天我想刪文、不好意思麻煩各位,謝謝


 。○.°。 抹茶糰子 http://machadango.com 。°.○。

。在京都跟大家分享真實的日本生活文化、自助旅遊及我的每一天。

--
※ 發信站: 批踢踢實業坊(ptt.cc)
◆ From: 126.210.19.119
jisfs:只看外觀 沒看過介紹的話真的不太敢走進去這家店 07/24 22:22
samboy:有離什麼景點比較近嗎?不順路很難特地跑去吃 07/24 22:49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運動新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